20110311001.jpg 

如今人們聚會、交往的機會越來越多。腳的臭味常常令人尷尬。其實,腳臭不僅影響情緒,有些人還為腳臭背上了包袱,甚至產生了自卑感。

那麼,腳為什麼會臭呢?這是由於腳心多汗的緣故。腳心每平方厘米有620個左右汗腺。而身體其他部位僅有143─339個,也就是說手、腳心比其他部位多出2─4倍的汗腺。人們活動時,天氣悶熱,精神緊張時,吃辛辣熱燙的東西的時候,汗液就會大量分泌出來。汗液裡除含水分,鹽分外,還含有乳酸及尿素。在多汗條件下,腳上的細菌大量繁殖,並分解角質蛋白和汗液中的尿素、乳酸,這樣就發出一種臭味。如果穿的又是捂得很嚴實的旅遊鞋、球鞋、皮鞋,空氣不流通,臭味越積越濃,一旦松松鞋帶,這種臭味就會如山洪決堤似地沖了出來。


但是腳臭腋臭卻不是一回事。

手掌、腳心出汗是小汗腺分泌的汗液及角質蛋白被細菌分解而形成的。腋臭則是大汗腺的分泌物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被細菌作用所產生氣味。



當然,腳臭是能預防的。

主要從產生氣味的原因上找出防治措施。如夏天穿通風透氣的涼鞋,冬天則選穿較透氣的材料做的鞋子及襪子,勤洗腳,勤換襪子,盡量保持腳乾燥。控制自己情緒不要太激動,少吃辛辣熱燙的食物。另外,也可以少吃一些調節交感神經的藥物。但這些只能起到一定程度的調理作用。

如果用上述方法還有腳臭,我們就推薦另一種有效的方法。每晚睡前在鞋裡滴純甲醛液。每只鞋滴15滴,然後用報紙包緊,不讓它漏氣。第二天早上穿上,臭味很快消失。這種辦法必須堅持半個月至一個月以上,以後隔日滴一次,再以後三天一次或自己根據臭味消失情況而定。這個辦法雖治不了本,但用於防臭,還是挺有效的。還有一個辦法︰每晚用5%甲醛溶液泡腳一次,每次5─10分鐘,泡後的藥水第二天可再用,最多五天,以後停1─2周,再泡3─5天,如此堅持1─ 2月會有較好的效果。如果又出現臭味還可以重複上述方法,泡的時間可減少。

一些人曾來咨詢市售的部分產品對腳臭的療效。我們認為其中一些產品具有一定效果。如希希腳爽,它含有洗必泰、甘油、冰片、香精,具有收斂、通竅、除菌清潔作用,可直接將藥液擦拭腳部或在 200─300毫升水中加入本藥液40毫升左右,浸泡腳部2─3分鐘,還可用藥液洗滌鞋襪而除臭。商店及藥店還有一些如腳爽1+1、步朗足爽噴霧劑、西施蘭夏露等均有殺菌、消炎、止痒除臭之功效。我們祖國醫學對腳臭也有些辦法︰可用中藥明礬、枯礬、密陀僧研成細末,少量薄薄地撒在鞋中,而後鋪上薄布鞋墊,每2─3天換一次藥,也有一定療效。有的專家推薦使用明礬10克,苦參15克,丁香10克,葛根15克,馬齒莧15克,赤石脂30克煮水泡腳,每天或隔天泡腳一次,亦可除臭。(資料來源:網路)


~推薦市售解決腳臭除腳臭的商品~

Footpure鞋蜜粉

U-manga優錳佳│Footpure鞋蜜粉 - 世界首創的Footpure鞋蜜粉,不同於一般白色鞋粉,運用彩妝級蜜粉技術製成的超細質地膚色粉末,用量更少更易分散並融入足底膚色,是一款專門針對不穿襪使用者設計,使用後腳底不留白,完全隱形無痕跡。含有機酸消臭、抗菌成分與天然玉米澱粉吸濕配方,讓你不穿襪子也能乾爽不悶濕,脫鞋不尷尬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臭腳~消除異味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