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Christine Chen, M.S., R.Ph.,CNPA

偶爾矇起嘴巴,打個哈欠……哇!好臭哦,連自己都受不了,不曉得和自己講話的人,會不會是一種受虐……

口臭往往讓人很無奈,嚼口香糖、茶葉等方式,似乎能讓不好的口氣暫時緩解,但是不一會的功夫,好像發自身體深處的壞氣息,還是會再冒出來,比較糟糕的是,一半以上有口臭的人,可是自己也聞不到的,但是,受不了你的口氣的人,可能只會草草與你結束談話,卻也不知如何提醒你。


‧ 口臭的原因

其實口臭不只是讓自己的人際關係感到尷尬,同時也意味著健康問題亮了黃燈,排除因為抽煙或吃含硫化物的食物(如大蒜、洋蔥、韭菜等),與口臭相關的健康問題包括牙齦病變、胃腸機能不佳、肝機能不佳或肝炎、睡眠不足引起的肝火旺(暫時性的肝機能不佳)、體質偏酸免疫力低下等問題。

偶爾的口臭問題,如果是因為沒睡好或胃腸機能暫時性的較差,如腹瀉、急性腸胃炎、消化不良等,一般睡飽了或服用活益菌及植物消化酵素,就能改善的話,這樣的口臭問題並不嚴重,自己要隨時監測是否口腔出現不良氣味,留意口臭的發生率,如果發生頻率太高,長期的身體保養也是必要的。

長期口臭問題,首先應該檢查本身的牙齦健康,如經常牙齦發炎,應請牙醫師檢測,是否有牙週病問題,如果牙齦健康沒有問題,那麼肝機能的檢測,則是下一個要留意的健康指標,肝機能不佳者,身體毒素的代謝率低,口腔自然散發出濃重難聞的氣味,無論是漱口、嚼口香糖或是喝茶都是無法緩解的,如本身伴隨有食慾減退、體重下降、疲勞、嗜睡或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時,應盡快請醫師安排抽血及相關的肝機能檢測。

體質偏酸、免疫力不佳的人,口氣也會經常不佳,如有股酸臭的氣味由身體的深處至口腔而發出,腎臟病及糖尿病患,由於體質因為代謝問題而容易偏酸,除此之外,留意自己是否經常容易感冒,畏寒瘦弱,血液循環不佳等,根本的改善方式,除慢性病患應確實控制好病情,另外,戒絕菸酒則是首要法則,再者是飲食中,一定要有足量的新鮮蔬果,多吃沒有經過加熱處理的青菜水果,才能有效的鹼化體質,煮熟的青菜,鉀離子釋出而流失,已不再是良好的鹼性食物,同時存在蔬菜中的植化素也大至被破壞殆盡,對於改善體質,增加免疫力是沒有太多幫助的,另外,經常運動來促進新陳代謝,也有助於改善整體的健康問題。


‧ 口臭不是病,不治也可能要人命

口臭本身不是一種疾病,但卻可能是疾病開端的警訊,如牙齦健康狀況不佳,經常發炎,造成的口氣不佳,可以每天60-120毫克的CoQ10來促進及改善牙齦健康,以3滴茶樹精油及一滴薄荷精油與一杯250CC的冷開水混合均勻,早晚漱口三次。舌頭不平滑的表面,經常留住食物中的成分,於口腔溫濕不透氣的環境中,發酵發臭,因此每次刷牙,一定要記得刷舌苔,同時每餐飯後都能刷牙或漱口,以保持口腔清潔,牙齦發炎的現象也會降低。

胃腸機能不佳所引發的口臭問題,以習慣性便秘患者為最多,因體內的廢棄物不能順利的排出,導致消化道存在不良氣味,根本的治療就是服用高纖食物及多飲水來改善便秘問題,如果便秘問題嚴重,可服用如含蕃瀉葉及樺樹皮萃取物的輕瀉及腸道潤滑配方,以促進排便順利。另外,消化不良、胃酸過多等問題,也可能造成口氣不佳,不過一般這樣的胃腸問題比較容易解決,每天服用活益菌製劑或優酪(yogurt),配合植物消化酵素,促進消化機能的順暢,胃腸問題解決了,口氣自然好。

肝機能問題引發的口臭,可以是嚴重的肝臟病變,不過大部分都是比較不嚴重的暫時性肝指數的提高,飲酒、藥物及睡眠不足、過勞等,都是引起肝指數不正常的原因,超音波顯示沒有肝腫瘤問題,但肝指數突然大幅上升,可能是急性肝炎的問題,在傳統醫療的體系中,無論是哪一種肝炎所引發的肝指數上升,或是單純的長期肝指數(GOT,GPT)過高,並沒有任何西藥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,除了休息、充足的營養外,傳統醫療是不會投與具積極改善肝機能指數的藥物,目前臨床上,唯一使用的也是自然療法本草成分的苦薊萃取物,其中所含的活性silymarin植化素,可以有效的降低不正常提高的肝指數,不過,當單純的肝指數檢查出現不正常值時,應進一步如超音波等的檢查,確定有無肝硬化或腫瘤問題,才能只使用Silymarin來作為唯一的治療方式。

另外,每天早餐後服用維生素B群,有助於肝臟對營養素的分解及利用,促進肝細胞機能的恢復,當然,任何足以增加肝臟負擔的化學成分,如酒精、不必要的藥物、人工香料色素、防腐劑、農藥殘留、化學肥料、燒烤油炸食物等,都應該避免。

對於體質偏酸、免疫力不佳的人,改善口氣的最佳食物就是富含活性葉綠素的有機青汁,葉綠素可以吸收消化道中的不良氣味,同時蔬菜的鹼性,可以改善酸性體質、增強免疫力,如果能夠每天早晚空腹飲用一杯有機大麥苗汁,對於體質的鹼化及改善效果將更明顯,口臭問題也能自然改善。


‧ 健康的人也會有口臭問題

一大早起床,將手輕輕的矇著嘴巴和鼻子,用力吐一口氣...哇~好臭哦!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其實,清晨起床的口臭現象是正常的,因為嘴巴經過一整夜睡覺時間,悶在牙縫及舌頭上的有機質會發酵,產生腐臭酸敗的味道,不過這種情形可因為晚上睡前,使用牙線將牙縫中的食物渣渣去除乾淨,再以牙刷和牙膏確實的刷牙及舌苔後,再入睡,早上起來後,惱人的口臭問題也會減輕許多,加上早上起床後再確實的刷過一次牙,只要身體健健康康,整天保持好口氣,並非難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臭腳~消除異味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