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腳臭的方法│產生腳臭的原因:所謂流汗是指由皮膚的汗腺所產生,再分泌到皮膚表面的汗水。汗腺分二大類:一為小汗腺,一為大汗腺。小汗腺主要分佈在軀幹及四肢;分泌的汗水為無臭味,與體溫的調節有密切的關係,就是幫助體溫下降。而大汗腺則分佈在腋下、乳頭、陰部等部位,大汗腺所分泌的汗有特殊的臭味。

腳汗是由小汗腺分泌,原為無臭味的。但因分泌的汗水積留在鞋子內,不易蒸發,日久產生臭味,又細菌分解汗水也是使臭味加重的原因,手汗、腳汗過多的原因,推測為「交感神經反射亢進」而引起排汗異常增加。目前腳汗的改善偏重於直接使用止汗劑、體香劑與頻繁洗滌雙腳,和更換鞋子。

除臭墊只能算是一種事後補強的工作,我們可以去藥房買一瓶酒精,倒在紗布上,拿來擦拭鞋子的內部,就能除去鞋內的臭氣。不過,光是除鞋臭還是不夠的,腳趾縫隙中最容易夾藏汗水,出門前,還要拿酒精把腳趾和腳底也擦乾淨,一來能達到除臭的功效,二來也有殺菌的作用。會腳臭的人沒必要就不要穿鞋,讓腳底板有足夠透風的機會,才不會滋生細菌,腳會臭都是因為細菌惹的禍,而且要勤些洗腳,濕鞋子不要再穿,多準備幾雙輪替的鞋子,只要鞋子濕了就要把它晾乾,而且最好是經過太陽曬乾。但是高級牛皮鞋,是不能曬太陽的,這時侯,舊報紙就可以派上用場,把報紙捲起來,塞在鞋子裡,能夠吸去鞋內的水氣,鞋子就不潮濕了。

腳臭主要是足部過厚的角質層,加上汗水及細菌作用所致。若要去除腳臭,清潔非常重要,建議讀者每天都要認真洗腳,每周一次徹底去角質。

洗腳時請注意,可以拿刷毛較軟的牙刷清洗腳縫和去除角質,洗完後請把整隻腳擦乾,尤其是腳縫之間,許多人洗腳時忽略洗腳縫,但此處最容易藏有細菌和汙垢。

至於每周一次的去角質,建議先讓足部在溫水裡泡廿分鐘,角質變軟,再用浮石或磨砂膏把角質層去除。

有人會用挫刀等較為銳利的工具來去除角質,但足部泡過之後,角質層變得非常軟,太過堅硬的器械反易造成足部傷害,所以一般並不建議使用,請讀者使用浮石或磨砂膏即可。

另外,平常也可以使用內含溶解角質的保濕產品,如主成分為水楊酸、尿素或乳酸等。

足部若容易流汗,讀者平常也可以帶一兩雙棉襪更換、備用。也請讀者至少準備兩至三雙鞋替換,若一直穿同一雙鞋,鞋內的汗水比較不容易變乾,汗水也會引起腳臭。

要能夠確實做好足部清潔,才有可能完全除去腳臭


1.經常洗腳

2.在腳上使用爽身粉

3.使用止汗劑

4.經常更換襪子

5.穿通風的鞋子

6.睡前以酒精擦拭腳部,再撒些除臭粉,然後用塑膠袋套腳, 以誘發流汗,次日清洗腳 部,再予以擦乾,連續如此一週,接著再每週一至兩次

7.經常泡腳

8.以茶包煮水,再用腳浸入二十至三十分鐘,擦乾後撒爽身粉可防止腳臭復發

9.也可以粗鹽溶於水泡水

10.醋酸鋁、重碳酸鈉及醋溶於水泡腳,都有除臭的作用

11.冷熱交替的泡腳,有助減少流汗,防止腳臭

12.保持平靜

13.注意飲食

14.勿過度勞動足部



白 醋 浸 腳

每 日 用 白 醋 浸 腳 一 星 期 , 也 可 除 腳 臭 。 如 果 患 有 皮 膚 敏 感 , 可 試 用 10 至 15 毫 升 白 醋 加 溫 水 調 勻 , 每 晚 浸 腳 15 分 鐘 , 功 效 相 同

在 家 赤 腳 步 行

盡 量 給 腳 部 皮 膚 呼 吸 , 回 家 時 立 刻 脫 下 鞋 襪 、 洗 腳 , 抹 乾 腳 後 養 成 在 家 赤 足 步 行 的 習 慣 ,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減 少 汗 腺 分 泌 物 積 累 的 機 會 ! 赤 腳 行 沙 灘 都 有 同 樣 功 效

多 飲 瓜 湯 、 菜 湯

飲 用 瓜 湯 、 菜 湯 , 減 少 汗 腺 分 泌 物 , 隻 腳 自 然 無 咁 臭 。

(文章來源:網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臭腳~消除異味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